麻雀基础课:基础的5种听牌形&四枚牌的变则听牌技巧

打麻雀(jiàng)想要和(hú)牌,就首先得做到听(tìng)牌。

听牌的形状尤为关键,这决定了你临门一脚的命中率,最近几篇文章就会讲解一下听牌的形状问题。

 

首先是基础的5种听牌形状,从最蠢的开始:

1.单骑听

这种形状只能听一种牌,最多还有3枚在外面。图上的听牌是五万单骑。

2.边张听

这种形状也只能听一种牌,最多还有4枚在外面。这种听牌不容易改良,所以也会很蠢。图上的听牌是七万。

3.嵌张听

这种形状也只能听一种牌,最多还有4枚在外面。图上的听牌是六万。

4.双碰听(中国麻雀称为对倒)

这种形状可以听两种牌,最多还有4枚在外面。图上的听牌是二万、五万。

5.两面听

这种形状可以听两种牌,最多还有8枚在外面。图上的听牌是四万、七万。

 

 

看完这里,你应该已经懂得基础的听牌形状了。

从待牌数量来看:单骑3枚,边张4枚,嵌张4枚,双碰4枚,两面8枚。

除了两面之外的听牌都非常愚蠢,我们一般就叫他们“愚形”,

而两面听,我们称为“良形”。

 

 

下面我们说一下特殊的情况的两面,叫亚两面听。

听二万、五万。

虽然和两面一样,但是二万自己手上已经形成了雀头,所以外面只有2枚二万。

亚两面听牌是两种共6枚,还算不错啦。

 

 

 

下面说一下高级的技巧了,也就是“变则听牌”,在中国麻雀技术,大家也叫他“复合听牌”。

变则听牌,是由几种基础听牌形进行组合的听牌,但火力有大有小,四张牌最多可以听三种11枚,少的也就只有两种6枚,还不如两面听。

 

1.单骑+单骑

234万在一起的话,是5万单骑。345万在一起的话,是2万单骑。

两头单骑的复合,听牌是两种,外面最多有6枚。图上的听牌是二万、五万。

2.单骑+边张

单骑和边张的复合,听牌是两种,外面最多有7枚。图上的听牌是二万、三万。

3.单骑+嵌张

单骑和嵌张的复合,听牌是两种,外面最多有7枚。图上的听牌是三万、四万。

4.单骑+两面

单骑和两面的复合,听牌是三种,外面最多有11枚。图上的听牌是一万、三万、四万。

 

以上就是只有四张牌的情况下的全部变则听牌的形状了,单骑加两面的这种三面听是非常理想的,待牌的枚数也特别多,高达11枚。参与的牌也就四张,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形。



关于樊轶群

一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樊轶群的麻雀技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麻雀基础课:基础的5种听牌形&四枚牌的变则听牌技巧》有一条回应

  1. Ella说:

    この文章の技術的内容は十分である。 (๑•̀ㅂ•́)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