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中立(六色底)练习方案问答

1.混在一起练好,还是每个颜色分开练习好?

应该是每个颜色分开练好,每天最多只练一个颜色。也可以一周只练一个颜色。
这个就像背一篇长课文,要一口气背下来一整篇对于绝大多数人都不现实。
但是两句两句,一小段一小段,逐段攻克就可以都背下来。

2.练习的重点是什么?

练习的重点肯定是F2L,因为OLL和PLL适应可以很快,CROSS也是静态观察好的,只是刚开始观察时间需要加长,稍加练习后肯定可以在规定观察时限内完成。

3.那么如何把握住重点来练习F2L?

可以使用软件CStimer或DCtimer中的F2L训练来进行练习,只求复原完F2L,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中取得更好的练习效果。并且要使用多魔方训练法。

4.多魔方训练法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魔方的性能不能差,性能差了影响练习的成绩和心情。
其次,魔方的款式需要一致,手感调得也要一致,不然几个不同手感的魔方混用会很别扭,也影响练习的成绩和心情。
最后数量一定不能少,5个最少,10个最好。

5.为什么要那么多?那么多怎么练习?

一个魔方练习容易先看好第一组F2L之后再开始计时,这样最难找的第一组是静态先找好的,难度被降低了,练习效果会下降。
一个魔方练习,可能在红底练习的第二天就出了一个F2L只需要4秒的成绩,之后五六天再也突破不了,很打击练习积极性。
十个魔方练习将降低运气成分的成绩波动,使得自身的进步在成绩上更好的体现,看到自己时间的缩短,越练越有信心。
第一天练了十组,每组十个,最快一组是100秒,第二天最快一组可能就是85秒,第三天最快一组就是75秒,第三天最快一组就是70秒。新底色最开始的这几天是最难熬的,同时也是时间缩短最明显的。之后将这个颜色练到舒适了,成绩难以突破就问题不大了。

《国富论》第一篇就写到分工带来效率,所以我们可以分工。
家长、老师负责用F2L训练软件打乱,孩子负责复原F2L部分。有限时间效果更好。
如果自己单独练习,也可以自己和自己分工,先一口气打乱10个,再一口气全部复原,也比一个一个来的省时。
很重要的是一排魔方都搞定后有一种大功告成的成就感,比搞定一只要开心。

6.有什么一定要去规避的?
大多数人练不出颜色中立回归单色怀抱,原因是对颜色中立后的成绩不满意,不满意是因为单色的成绩已经太好了。
但是有一部分人练单手、练脚拧把颜色中立顺便也给练出来了,这就是因为那个人刚开始单手就很慢,中立不中立都慢,他内心就可以平静接受颜色中立刚开始很慢的事实,慢慢单手颜色中立练快了,双手也被带成了颜色中立。
我们在进行十个魔方练习的时候,就要知道我们就是为了颜色中立而去进行十个魔方练习的。所以千万不要测自己原本底色的十个魔方多快,这样会打击后面其他颜色的积极性,造成心理落差。
十个魔方的练习就只允许用陌生的底色,除非六个颜色感觉自己都很均衡了,再测原底色,看看具体还存在多少差距(一般这个差距会小于5秒,也就是每一只差不到0.5秒)。

 

下面链接可以下载十魔方练习记录表:

十魔方练习表

 



关于樊轶群

一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樊轶群的魔方技术, 魔方3x3x3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