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杂谈–“原因”和“导火索”

2020的开年,大家都被关在了家里,全国各地都纷纷封城封户。

各种谣言四起,有人说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大概率是蝙蝠,而华南海鲜市场卖野味有包括蝙蝠。都是那帮爱吃野味的人害了大家。

首先自然宿主就算是蝙蝠,也不代表就是蝙蝠直接传给人类。

其次开始发现的41人中,只有27人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

最关键的是第0号感染者和第1号感染者都和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关系。

 

就算是有人买卖蝙蝠吃,接触蝙蝠后感染了病毒。那也不能说是这次武汉肺炎大爆发的“原因”。顶多只能算是导火索。

因为病毒不只是蝙蝠会有,鸡鸭鱼猪羊也都可能会有。如果是猪流感,大家会骂吃猪肉的人吗?应该不会,毕竟绝大多数人自己也吃。

具体吃什么肉染上的,只是导火索。并不会导致武汉肺炎大爆发。

 

真正导致武汉肺炎大爆发的原因是言论控制。

这里不只是人民的言论,还有媒体的言论。由于我们中国的言论不自由,所以第一时间知道消息的人并没有把真相告知大家。12月底有医生告诉大家也被武汉警方抓了。媒体也不敢报道相关内幕。

直到1月20日情况特别恶劣,瞒不住了。才有了CCTV报道,请钟南山出来说话,随后1月23日开始各种封城封户。

武汉政府把锅甩给了传染病法,说需要上级授权才可以披露。但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哪怕政府不披露,个人和媒体也应该可以把消息传播出来。

虽然这次死了很多很多人,但炸弹还存在着。

 

过一段时间,如果又发生什么瘟疫,还是会有这样的隐瞒消息,瞒不住了大爆发这种事情。

只是换了一条导火索罢了。原因还是那个原因。

 

如果发生在资讯发达、言论自由的国家,一旦发生了这种怪病,各种媒体几天后一曝光,大家提高警惕,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感染致死。



关于樊轶群

一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樊轶群杂谈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