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L技术介绍

Y2L全称是Yiqun’s 2 Looks,简称为Y2L。
Y2L是一种复原Roux Method最后六个棱块的方法,发明人是樊轶群。
原本想称这个方法为Fan’s 2 Looks,但F2L的简称早已经被Fridrich Method的第二步使用了。
出于对Fridrich Method的尊重,所以就称这个方法为Yiqun’s 2 Looks,简称为Y2L。
Roux Method第四步解决最后六棱被称为L6E,LSE,或者6E4C。
吉勒斯·茹的传统方案分为3个小步骤。
1.翻色(EO)
2.放好UL和UR棱
3.排列中层的棱块(PMS)
随后约瑟夫·耶利内克将方案缩到2.5个小步骤,也被称为2.5look法。
1.将UL和UR棱都放到F面或B面
2.翻色同时将UL和UR棱放到底层(EOLR)
3.排列剩余棱块(PRE)
近两年基安·曼索尔将方案进行了单手为导向的优化,也计算了一些划算的EOLR情况。
遇到超值情况,又会预判的话:
1.翻色同时将UL和UR棱放到底层(EOLR)
2.排列剩余棱块(PRE)
遇到超值情况,不会预判的话:
1.翻色同时将UL和UR棱放到底层(EOLR)
2.放好UL和UR棱
3.排列中层的棱块(PMS)
没遇到超值情况:
1.翻色(EO)
2.放好UL和UR棱
3.排列中层的棱块(PMS)
樊轶群做的最新优化是以双手为导向的优化,减少观察次数,增加公式化程度。
1.翻色同时将UL和UR棱放到底层(PEO)
2.排列剩余棱块(PRE)
第一步是PureEOLR,简称PEO。
它是EOLR的升级版本,EOLR只包含超值和划算情况,将步数调整到最高的优先级。
而PEO则是目标优先,一个公式后必须达到效果。公式一共有128条。
第二步是Permutation of Remaining Edges,简称PRE。
它就是2.5look法的最后一步,在UL和UR棱都在底层的情况下排列最后六个棱块。
公式一共有24条,是由8条的前后左右镜像产生的。

 

 

下面我们对比这四种方案,分别是:
吉勒斯·茹的传统方案Traditional
约瑟夫·耶利内克的2.5look
基安·曼索尔的Kian’s
樊轶群的Y2L

 

对比公式量:
最多的是Y2L,PureEOLR公式128个,需要去理解,之后的PRE也有24个公式。
次多的是Kian’s,EOLR公式64,算上镜像大约90,想要提升后半程也要学PRE的24个公式。
较多的是2.5look,先要转到第二步,然后48个公式,后面的PRE也24个公式。
最少的是Traditional,色相12公式,UL和UR可以靠理解,如果公式化也就30个情况,最后4个公式。

 

对比步数:
最多的是Traditional,三个步骤分裂开来,每一步都没有为下一步做铺垫和简化。
较多的是2.5look,一开始可能要做几步调到一个能开始做第二步状态,第二步虽然有考虑UL和UR,但未必比传统做法划算,第三步倒是相比传统有消步。
较少的是Y2L,做EO同时考虑是UL和UR,大多数情况下比传统要省,最后公式内也有消步。
最少的是Kian’s,只用了划算的EOLR,不划算的则用传统方案。步数当然最少。

 

对比观察:
最差的是Traditional,要分三次来看,第一次看色相,第二次看怎么放UL和UR,第三次看中层棱块。
第三次看的时候还特别恶心,观看正面和顶面还不够,需要看到背面或者底面。
很多人要专门放慢UL和UR的速度去做BU识别技巧。
一般般的是Kian’s,如果用得上EOLR的情况,观察可以额只要两次,是不错的。
但如果用不上EOLR,观察就会像传统方案一样灵活多变,也要BU识别。
一般般的还有2.5look,虽说是2.5look,但大多数情况还是要三次观察,仅有第一步跳过的情况可以将观察次数降到两次。不过由于公式化特点,不需要观察BU。
最好的是Y2L,确保了最多只需要两次观察,并且不需要观察BU。
最后:
如果你是一个懒得学公式的人,那么吉勒斯·茹的传统方案适合你,使用它也可以获得一个可观的成绩。
如果你是一个单手玩家,那么基安·曼索尔的方案适合你,单手上观察应该是跟得上的,步数非常短。
如果你是一个双手玩家,那么樊轶群的Y2L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并不多的步数,最少的观察次数,观察难度也小,可以不会BU识别法,并且可以不会动态观察。
至于约瑟夫·耶利内克,我非常感谢他发明了2.5look法,但是目前看来没有去学习的意义了。


关于樊轶群

一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Roux技术, Yiqun's 2-Look, 樊轶群的魔方技术, 魔方3x3x3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Y2L技术介绍》有5条回应

  1. Vincent Wong说:

    This is really a perfect solution for LSE!!!!

  2. Andres Rodriguez说:

    I believe this plan can reduce delay.
    I will learn it and use it in3x3.

  3. LiChiWai说:

    Y2L cool !!!

  4. Lespron说:

    I’ve already collected it. I’ll study when I have tim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