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ik’s Race入门及提高

结构介绍

一块Rubik’s Race含有25个格子、其中包括6个颜色各4片滑块以及1个空格。

根据完成状态的需要,我们可以把他们分为“完成区”和“废料区”。

复原思路

复原最高效率的方案是“条拼法”,就是把完成区分为三条,一条一条去拼。

起点

起点我们会选用完成区的四个角中的一个位置来开始。

首条

起点完成后,我们有横竖两种方式完成第一条。

中条

第二条的选择我们也不是唯一的,会有两种选择。

如图,我们拼完第一条后,第二条可以从左往右一片一片拼,也可以从右往左。

末条

第三条的选择我们也不是唯一的,会有两种选择。

如图,我们拼完第二条后,第三条可以从左往右一片一片拼,也可以从右往左。

跳步处理

为什么我们在学习条拼法的时候没有按照固定的路线而是强调了每一步都有选择呢?

其实就是为了可以跳步,让滑动的步骤更少,从而使完成的时间更短,赢得游戏。

一步跳步

我们在滑之前,要观察下面魔方状态和完成区起势的状态。

观察这个情况,我们发现了右上角都是红色。

那我们选右上角作为起点,我们就跳过了一步。

多步跳步

观察这个情况,我们发现了左上角都是蓝色,右下角都是橙色。

那我们选左上角或右下角作为起点,我们就跳过了一步。

在确定了一步后,我们应该继续进行观察,有没有多步跳步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看到选右下角,是能多步跳步的,1和2都好了,接下来拼出3就可以直接完成首条。

途中跳步

跳步并不只是起始的时候观察的,每做完一条,我们也可以观察拼下一条能否跳步。

想要赢得比赛,千万不要养成固定路线复原的习惯,要活用各种线路尽可能多跳步。



关于樊轶群

一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樊轶群的魔方技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Rubik’s Race入门及提高》有7条回应

  1. 菲神的GAN356X说:

    感谢樊神分享,我立马去阿里巴巴买了一套

  2. EA说:

    看到樊神的推荐买了一套,感觉太简单了,玩个几次就差不多都掌握了。

  3. AnthonyWhobe说:

    Where can I buy it? ebay?

  4. Robinram说:

    Hi. My name is Adam from “Inovit” animation studio.

    Our studio creates professional 2D animation explainer videos about services/products that help to answer questions that your prospects or clients might have, such as How it works? What for? What are the main benefits etc.

    Your rubik’s is interesting. It can also be made into video.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